宁离、蟹牛、浪浪钉、修罗
CPPUID:1227204

【戚顾】青莲(be)


灵感自《水墨青花》
——
戚少商骑着马赶路,血不断得从伤口冒出来,滴了一路,而方圆数里都没有什么人家。这是一个很荒凉的地方,也是边塞恶盗的老巢,不过几天前它就不存在了。全死在戚少商的手里,代价就是到现在他还没有找到疗伤的地方。说来也怪,他本是江南人,对这样的不毛之地却仿佛了若指掌。戚少商脸色苍白,无力得笑了笑,嘴边的酒窝看来十分可爱——或许他前世就是什么大漠里的人,这辈子或许是上一世执念的缘故,才在投胎的时候投到了江南。
念头一转,散乱的思绪莫名想到了以前听到说书人提到的前世今生,指不准他上辈子也有个爱之至深的心上人,那心上人在江南,而他在这边塞,两地相隔,难以相见,所以这一世他会投到江南寻……
戚少商迷迷糊糊也不知胡乱想了什么,只觉得呼出的气快把自己给烫伤了,可是他全身都冷。紧接着一阵天旋地转,整个人趴在马背上,不省人事了。
似乎是黑夜…
戚少商从黑暗的梦乡里醒来,半睁着眼,昏暗的烛光只照亮了小屋中床的所在。
涣散的瞳孔昭示着戚少商的意识并没有完全清醒,或许正是因为这样,他觉得自己看见了雪。满天的雪,纷纷扬扬,落在修长的指尖,缓缓融化成水,从指缝溜走,滴落在青色的莲花上。这本是美景,然而一种心痛的感觉促使他伸手,想要抹去花瓣上的水珠。
“别哭…”干裂的唇一张一合,吐露有气无声的心里话。
不知何时坐在床沿的人动作一顿,继续把冰凉的手指凑到唇上,一滴一滴的鲜血从指尖沁出,落进戚少商的嘴里。
在戚少商的意识里,是雪滑进了喉咙,入了肺腑,寒凉扑灭了滔天大火。一直皱着的眉终于在内外伤都得到痊愈的时候都舒展了开来。他努力睁开眼,浑浊的视线只能让戚少商依稀分辨出那是一截青色的袖子,就像江南的早春,明明是生机勃勃的色彩,却透着冬日未尽的孤寒。
戚少商下意识觉得,他是认识眼前的这个人的。然而无论怎么想,也毫无印象。
他是记得的,怎会想不起?
平坦的眉间再次挤在一处,额上汗水淋漓,那人见了,起身要去拿帕子擦拭。可戚少商以为他要走了,他心里一急,伸手紧紧抓住那截衣袖,一个陌生的名字脱口而出:“顾惜朝!”
许久不曾被叫到姓名,顾惜朝一时反应不过来,愣了一会儿,汲汲垂下眼帘,遮住了眼里异样的情绪。他轻轻得拍了拍戚少商紧握住衣服的手,又坐了回去,用另一只袖子为戚少商擦去汗水,动作温柔得不像记忆里的顾惜朝。
记忆中的顾惜朝,又是怎样的呢?
戚少商改为抓住顾惜朝的手,十指相扣,牢牢不放。他一边回想,一边敌不住忽如其来的睡意沉沉睡了过去。在梦里,前世的记忆仿佛破开了枷锁,一一呈现在戚少商的眼前。
边塞的确下雪了。顾惜朝不用看,光凭双耳便能听到外面簌簌的下雪声。这般安静的美景,只能在江南见到。
江南…于顾惜朝而言,已是遥远的地名。它本是代表着他灰暗的童年,不悦的记忆,经过岁月的洗涤,只剩下单薄的名字,毫无意义。
死后醒来,已是酒中一朵青莲,在这曾与戚少商初会相识的旗亭酒肆,静静伫立了数百年。许多爱恨都经不起时间的消磨,所谓踌躇壮志也如天边浮云,事到如今,唯一支撑着他保持清醒的,仅是心中的一点执念与不甘。
戚少商醒来时,外面的雪已经停了,前世红尘也止步在逆水寒葬身崖底的那一刻。然而戚少商心心念念,唯有顾惜朝。
“顾惜朝!”戚少商大喊出声,然而屋中已不见人影,唯有角落里的青莲亭亭玉立。
它道:“大当家,当年你我阴阳分路,尚未道别。”
“顾惜朝!你哪也不能去!”戚少商从床上跳下,跑到那朵莲花前,到底是晚了。
伸出的手,只接住一片片凋零的花瓣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1 )

© 珑书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